close

 

坊間的答案是三分之一,意思是每月房貸(本利和)不要超過你(或負擔房貸成員)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,

但我認為那是極為寬鬆的一種講法,可能是想要討好極力想要買房子的人所訂出的標準。

實際上這樣的標準過於鬆散,因為風險部位過大。我的理由很簡單,如果光房貸(自住的部分),每月支出就已經佔了收入的三分之一,你的人生就被房貸給牽制!!

隨便舉幾個例子:  

1)  房貸成為你發展的阻礙: 房貸這種生活類型的開支如果就已經佔了收入的33%,那如果再加上其它生活的費用,如 食、衣、行、水電、瓦斯、通訊、小孩、其他...etc,你的生活開支占收入的比例將會過高!! 其餘用來提升或改善生活品質的項目就會嚴重被壓縮,如 育、樂、投資(改善生活)...等。當這些改善或向上提升個人或團隊的長期計畫因房貸而被壓縮,你的人生就像是被房貸牽制一般,壓的爬不起來。

2)  容錯率低:  錢的使用吃緊,沒辦法承受劇變或突發狀況。EX:  房市空頭時的心情、建物因天然災害的毀損、龐大醫療費、投資失敗、生意調度...等。反過來說,高容錯率應該是,就算外星人看上你的房子突然一道光下來房子就不見了,你一樣可以正常過活,且留有再賺回來的餘力。

3)  違反投資原則: 雖然這裡討論的是自住,但購買房產這種高價的資產都應該要以投資的角度去審核,如果一筆投資部位過大導致影響到你的生活品質,不論賺賠,這都是一筆失敗的投資,別忘了投資的目的是為了讓你過得更好更安穩。

如果是我購買"自住"的房子,每月本利和正常是不會超過我和老婆(負擔房貸成員)"本業收入"總額的"五分之一",並且越低越好,因此我才能將錢流向有效益的地方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obulan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